回上一頁

東方技術學院圖書及資訊中心

行政消息

94.12.23

一、        本學期開始實施之「圖書館資源利用教育」講習課程,時間為每週四第三、四節,地點為圖書館多媒體中心網路資源檢索教室;目前已開辦24梯次新生班級,上課至今反應甚佳,已使新生充份得知圖書館使用概況及服務項目,同時也習得如何使用線上電子資源及檢索能力,節省往返圖書館之時間,並可即時獲取所需資料。課程大綱與時間表刊登於「東方圖資」季刊第六期及圖書館網頁(http://library.tf.edu.tw/lib-m.html),另近期擬將「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製成短片,於中心網頁及遠距教學系統中供讀者群隨時上網參閱,增進服務成效。

二、        圖書館館藏統計(截至94年11月):

圖書

期刊

非書資料

資料庫

電子書

其他

合計

中文

西文

中文

西文

中文

西文

121,557

18,213

434

111

12,820

4,312

139,770

545

17,132

55

200

299

158,001

三、        有讀者「精神食糧」美稱之「東方圖資」季刊第七期業於94年12月20日如期出刊,內容豐富有報導圖資中心最新動態,包括資料庫使用簡介、借閱排行榜及最新館藏統計等資料;出刊後的分發處理方式:(1)定量補充10冊擺放流通櫃台供讀者自由索閱(2)各系科及行政單位發放一冊(3)大型會議時列入文宣資料(4)寄發國中及高中職學府暨相關機構交換交流,藉以提高本校知名度(已獲國家圖書館定期陳列供眾閱覽)。

四、        中心圖書館預計於95年元月9日起開始進行過期期刊下架、裝訂作業,並重新調整2006年期刊架位,屆時二樓現期期刊區將因調整架位暫停開放,若需閱覽新刊者,請逕洽期刊服務負責館員張小姐。

五、        多媒體中心為學術及休閒之優良場所,頗受師生好評,有鑑於使用率大幅提高,欲再精益求精,加強讀者反應之不足,近年曾多次提改善計畫,但礙於經費之不足故難實施。今95年之教補款審核會議順利通過此項計畫,本館已依程序再提請購,希冀於寒假期間完成施工,以達圖書館服務品質之提昇,藉由舒適之環境來引領讀者走向學術研究之風氣。

六、        中心圖書館為鼓勵師生踴躍參與圖書館義務服務,以全面提昇圖書館因人力不足導致無法面面俱到之服務品質,特復修訂『東方技術學院圖書及資訊中心圖書館義務服務辦法』(詳見中心網頁http://library.tf.edu.tw/lib-p1.html),其中增訂義務服務人員之相關福利,希本校教職員工生能利用閒暇時間(需非上班非上課時間)共同投身於服務讀者之行列。

七、        中心圖書館於12月17日參加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舉辦之「全球化、數位化、本土化下的圖書館事業及圖書資訊學教育發展趨勢研討會」,探討現今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方向與數位化趨勢下的圖書資訊教育問題。

八、        本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中,規劃於96學年度改建擴充圖書館樓地板面積,屆時希能改善圖書館空間不足之困境,進而有效提升圖書館之服務品質。

九、        本學期寒假長期借閱服務即將開放申請,方式如下:

申請辦法:請逕至流通檯填表辦理。

開放申請日期:元月9-18日

長期借閱到期日:3月7日(不得續借)

逾期罰則:同借閱規則處理

十、        數位教學大樓預計於九十五年九月完成使用,屆時校園網路骨幹將提升至10G,中心資訊組刻正積極進行骨幹線路的施工評估,同時亦將進行機房主機更新的測試計畫。

十一、中心資訊組為配合政府推動e-Taiwan計畫,建設台灣成為無線應用島的目標,已合法取得無線寬頻上網標章(WLAN LOGO)使用權(如附圖),是第二所加入無線網路漫遊機制的高屏技職院校。凡國內有標示「公眾WLANWireless LAN無線區域網路)上網標章」之場所,便可以讓個人的無線通訊產品如:Note-BookPDA、手機等具備無線區域網路功能的終端裝置,進行Anytime、Anywhere享受無線上網的便利性與樂趣。

十二、本校校園網路已在本學期加入『經濟部無線寬頻網路示範應用計畫』之無線校際網路漫遊機制,有效提升學校的正面形象及能見度,達到學校網路資源及資訊共享之目的,免除跨校申請與設定的困擾,本校教職員生可在參與計畫的學校與區域輸入本校的電子郵件帳號密碼,即可使用該校的無線網路資源。各參與單位檢附如下:教育部、東方技術學院、淡江大學、陽明大學、台灣科大、交通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雲林科大、台北醫大、逢甲大學、高雄大學、義守大學、臺灣師大、宜蘭大學、海洋大學、高雄第一科大、宜蘭縣網、中正大學、松山工農、東吳大學、吳鳳技術學院、聯合大學、華梵大學、萬能科大、台南大學、北台技術學院、松山家商、大理高中、北市教網、高雄醫大、中山大學、高師大。

十三、本中心於12月15日召開本學期第二次中心業務聯席會議,會議中熱烈討論關於『圖資中心參與四十有成校慶,特舉辦系列活動』事宜,初擬方案為圖書資訊展、音樂欣賞會、東方回顧攝影展、系列專題講座及其他相關藝文活動,期許能促進校園資訊化、發揚東方精神、提昇書香文化氣質為目的。活動日程表如下:

項次

日期

活動內容

地點

時間

1

3月1-31日

東方回顧展

圖書館地下一樓

閱覽室暨藝文中心

圖書館開放時間

2

3月9日

音樂劇欣賞(一)

推進大樓視訊會議室

AM10:00-12:30

3

3月16日

演講活動(一)

推進大樓視訊會議室

AM10:00-12:00

4

3月16日

音樂劇欣賞(二)

圖書館四樓

多媒體研討室(一)

AM10:00-12:30

5

3月20-24日

圖書資訊展

圖書館地下一樓

閱覽室暨藝文中心

圖書館開放時間

6

3月22日

演講活動(二)

資訊組電腦教室

PM02:30~16:30

7

3月23日

演講活動(三)

圖書館四樓

多媒體研討室(一)

AM10:00-12:00

8

3月23日

音樂劇欣賞(三)

推進大樓視訊會議室

AM10:00-12:30

9

3月30日

演講活動(四)

圖書館四樓

多媒體研討室(一)

AM10:00-12:00

10

3月30日

音樂劇欣賞(四)

推進大樓視訊會議室

AM10:00-12:30

 

十四、圖資中心為促進行政和諧團結、開創新象及強化團隊績效,特實施中心行政人員日常考勤制度,項目計有敬業精神20%、工作績效20%、行政配合度20%、職場態度暨禮貌20%及專業或專長表現20%;另圖書館一樓流通檯及四樓多媒體中心人員互調之,二樓綜合辦公室之編目及採訪館員其服務場所則分別遷徙至一樓及四樓,藉以相互支援同樓層業務。